2021年4月22日星期四

108 第七章 第九回:新政治 06-08年部分文章

108 第七章 第九回:新政治 06-08年部分文章    


                              前任元首拉惹阿兹: 对我而言,宪法已没有价值

 


111日讯)律师公会前主席拉惹阿兹(Raja Aziz Addrus,左图) 炮轰政府多次体无完肤地修改联邦宪法 ,逐一摧毁制衡体制和人权保障,导致这部国家大法的价值荡然无存。

也是前任最高元首的拉惹阿兹,今午在第14届马来西亚法律研讨会中措词强烈抨击道,首相阿都拉早前在国庆月中宣称现今的宪法和1957年独立时的宪法是一样的谈话,明显是个错误。

监督制衡及人权保障惨遭摧毁

他强调,政府在多次修宪中,已经摧毁了我国政治体制中的监督与制衡制度,以及宪法给予保障的许多基本权利。他举数个修宪例子说明,包括政府在70年代修改宪法,允许警方无须将在限制拘留法令下扣留的人士带上法庭申请延长扣留,并追溯至独立日当天生效,以防止一名遭非法扣留者成功胜诉,以及在80年代修改宪法褫夺法庭的司法权

宪法保护权利的说法已经说不通了,因为宪法可以随时、随意被行政权更改,特别是当法庭作出不利政府的诠释。对我而言,宪法目前已经没有价值。” 


拉惹阿兹也抨击说,我国法庭疏于职守,根本无法维护联邦宪法所保障的基本权利。他举例指出,法庭在内安法令案件中就采用主观测验,不会质疑政府作出的危害国家安全指责,而不是其他共和联邦国家所采用的客观测验

 
马哈迪嗜好修宪革除法官

另一名律师公会前任主席苏莱曼阿都拉(Sulaiman Abdullah)也同意拉惹阿兹的说法,并讥讽前任首相马哈迪不曾参与任何赛会 所以才会随意更改法律和将法官革职。

马哈迪被法律界人士视为司法制度公信力败落的罪魁祸首,他在1988年司法危机将当时的最高法院院长敦沙列阿巴斯和两名最高法院法官革职,并修改宪法褫夺法庭的司法权
 
如果你曾参加过比赛,你就会知道规则的重要,以及公正裁判的重要。你不会攻击裁判,也不会更改规则。对我而言,规则和裁判就如同宪法和法官。,苏莱曼的这番言论即时赢得全场出席者的掌声。

冯裕中律师虽然不认同拉惹阿兹指宪法已没有任何价值的说辞,但是却也赞同说法官无法正确诠释宪法,以捍卫人民的基本权利。

(宪法无法获得执行的)问题是出在那些诠释和捍卫宪法的人。因此,为了正确和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必须确保担任法官的人士能够真正了解宪法条文。



还我司法尊严!


司法丑闻被揭露之后,阿都拉政府在万般不甘心的情况下终于设立了所谓的皇家调查委员会,企图缓和人民的不满情绪,以化解司法丑闻带来的冲激。然而,其笨掘的调查手段,不仅像阿妲都娅案一样引起民众的反感,调查过程中,马哈迪及众司法界头头自爆其丑的下三流表演,更加剧人们对司法公正的失望,对国阵政府的唾弃。


皇委会一开始便自设权限,对许多司法丑闻不敢触及,不想涉及,更不允许他人提及。它选择性地让证人出庭,让许多重大的案件轻描淡写地带过,任由所谓的证人装疯扮哑卖弄口巧,使神圣的法院搞到污烟瘴气,丑上加丑。不仅严重地伤害了人民的自尊及尊严,更使国家形象破坏不己。


为了喝止群丑继续破坏国家形象,人民公正党顾问安华依布拉欣愤然掷出第3司法丑闻录影光碟,期望皇委会能临崖勒马,还我司法尊严!


以下是司法丑闻3部分的内容:


林甘:宪法法官阐明宪法这么说,首相可以根据自己的主意推荐(法官)。那首相推荐谁呢?那你是赛丁 Dzaiddin),你是首席大法官,你推荐10个名字,我同意了,我说我要这15个名字,(你)不能做什么。他推荐给统治者,统治者只是给予咨询,不是批准,只是咨询,你了解吗?

影像外的声音:但是若它去到上诉庭-

林甘:现在赛丁要通过首相,因为他要他的头衔。所以-- 他竭尽所能取悦首相啦,但是他所推荐的5个法官,3个,- 3个都批准,他们都是敦尤索夫晋(Eusoff Chin 的人马,(另外)两个不是尤索夫晋的人马,也是我们所反对的。我准备了报告并拒绝- -但是他还要再次上诉啦。

影像外的声音:他可以上诉吗?

林甘:他可以上诉啦,但还是会被拒绝啦。

影像外的声音:我从来不知道委任是可以被拒绝的,你知道吗?

林甘:不,推荐是可以被拒绝的。首相在咨询过这个那个人后,会推荐这个那个人。所以,首相在推荐前应该咨询罗美桦。所以,罗美桦推荐10个名字,事实上他可以说我不同意你的10个名字,我推荐古- -林甘及这个那个,而你也不能做些什么。你只是- -你应该只是给予咨询,不是批准,你明白其中的重点吗?

宪法说咨询,我应该在结婚前咨询我的父亲,我咨询了他,他反对,但我还是结婚了!

影像外的声音:因为这不是最终的,啊。

林甘:没错,咨询就是为了讨论,就这么多。

但是若我一定要在结婚前获得父亲的批准,那就另当别论,批准和咨询有所不同。

影像外的声音:那,现在谁是最高法院院长(Lord President)?

林甘:现在的首席大法官(Chief Justice)是赛丁。

影像外的声音:赛丁-

林甘:但是,只有你我知道,我们邀赛丁出来吃晚餐3次了。

影像外的声音:已经3次了。

林甘:我们还送了他最昂贵的礼物,别问哪是什么,我已经送了给他,陈志远也送了给他。所以,他也不能攻击我们。明天我们会去那里说,我们送了你这个,这个这个,他不能去说你是代理人,对不对? 所以,他现在这样也不是,那样也不是啦,就是这样。

影像外的声音:但是- -首席大法官-

林甘:但是当我在法庭里与他争辩时,他说,拿督林甘你说你须要一小时。我说,法官大人,现在只是50分钟,我还有另外10分钟,不过- -我感谢,谢谢、谢谢- 他对我很好,对我很有礼貌。我每次开斋节都会送蛋糕,陈志远也有送,他不能去说他很干净,对不对?

影像外的声音:但他是-

林甘:但他是在玩他的游戏啦,他获得那个职位,就只是这样,9月他就完蛋了,就那么多,确保他不会被延长任期。

影像外的声音:但是,他可以要求延长。

林甘:他在期望- -他告诉某人他非常喜欢这份工作,他也喜欢- -让他去做梦啦。

影像外的声音:在他之上就是最高法院院长?

林甘:他就是第一号人物,赛丁。

影像外的声音:那谁是最高法院院长?

林甘:他被这么称呼- -过去称为最高法院院长,现在称为首席大法官,联邦法院。

影像外的声音:哦- -原来是一样的职位。

林甘:第二号人物是上诉庭主席,那个旺安南(Wan Adnan),我的私人朋友。他生病了,没人知道他和我关系密切。没错,其实,他从来不知道他的名字会扶摇直上,一直到我告诉他。接下来就是第三号人物,阿末法鲁斯(Ahmad Fairuz),马来亚大法官。阿末法鲁斯即将代掌,现在已代掌- -第二号人物,对吗?

因此,下一分钟,就算拉惹阿兹(Raja Aziz)说他将是下一个最高的职位,他是- -肯定是第一号啦。所以,他告诉我,我把所有都交给你,而你一定要帮我和全部- -我说我将安排你会见东姑安南(Tengku Adnan)、陈志远,并会见首相啦-

不过,这个家伙有时有一点怕事,啊- -我必须要在幕后操弄影子。没人知道我认识你,那你才可以帮更多的忙。但是人们看到你认识很多人,就好像尤索夫晋,我在纽西兰遇到他,就成了问题,但若我没有在纽西兰遇到他,那就- -没问题了,对不对? 真是不幸。

影像外的声音:那么,在你的- -那么他们说你和他一起渡假拍照- -呵- -呵。

林甘:但是不幸的,我不知道,最糟糕的是我不知道尤索夫晋把他的手这样放,我的妈- -所以--我也不知道,有什么办法?

影像外的声音:那么- -那么-

林甘:你知道吗,今天下午1点,尤索夫晋在他的家吃午餐,今天是开斋节。他打电话要我和我的太太过去,我告诉他我们今天不会去,我们改天再去。我不会去,但是我的太太和孩子会去,你知道吗? 我告诉我的太太打电话- (不清楚)-

(电话响起)

林甘:哈罗- -祖儿(Joe 啊-

(由于部分录音不清楚,因此以上对白并非100%准确。)



22/04/2021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